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翁重華的室內弦話02:波西米亞水晶與夜之章節


時間:2008/12/06(六)   1930
曲目:德佛札克降E大調鋼琴四重奏,作品87;布拉姆斯A大調第二號鋼琴四重奏,作品26


1870年,在布拉姆斯和小提琴家姚阿幸的引介下,柏林的出版商Fritz Simrock成功的發行了德佛札克的聲樂二重唱以及斯拉夫舞曲等作品,同時間並要求了更多其他的創作,其中就包含了一首鋼琴四重奏。只是當時德佛札克正忙於其他的創作而延宕;直到近20年後,德佛札克才將這個應允了這個承諾並將作品完成。

曲中明顯的受到了布拉姆斯的影響,在第一和第四樂章使用了奏鳴曲式使其架構嚴謹完整;第二樂章有著作曲家最純粹的抒情旋律,分別以五個主題在寧靜或悲憤中等不同的情緒下自然的流暢。第三樂章帶有濃厚的民族色彩,以兩種不同風格的舞曲組成,鋼琴的音響讓人聯想到清脆的揚琴聲或是東歐的民族樂器,增二度帶來的效果甚至有些吉普賽風。毫無疑問的,這首傑出的作品被認為是四重奏的經典之一,以原創精神獲得大眾歡迎且足以和布拉姆斯的室內樂作品相提並論。


布拉姆斯的前兩首鋼琴四重奏皆完成於1861,分別以編號2526出版。這首第二號證明了作曲家對舒伯特音樂的熱中與對維也納這個城市的喜愛,此時的布拉姆斯剛從德國漢堡遷入維也納,同時間並對舒伯特的器樂作品和室內樂產生興趣。由於十九世紀初唯一的職業四重奏團的小提琴家過世,使得大部分的室內樂作品都無法呈現,直到1849年成立的Hellmesberger Quartet出現,致力於許多舒伯特未出版的作品,同時對於布拉姆斯的作品也相當有興趣,於是將兩首鋼琴四重奏做了首演。


在這首作品中可以聽見布拉姆斯對舒伯特室內樂作品部份所做的研究,以鬆弛的樂句在龐大的作品中串聯,達到一種不費力卻連綿不斷的效果。作曲家用許多新穎的手法和素材當作調色盤一般,能讓樂曲聽起來維持源源不絕的創新。在很多方面來說,布拉姆斯都承襲並引導了兩個維也納學派(由海頓、莫札特、貝多芬與舒伯特等人隸屬的第一學派,及荀白克、貝爾格與魏本的第二學派),其歷史地位與音樂創作皆有重要貢獻。



後記

第二場的室內弦話,在當時有一個自己下的副標題:

黑白鍵起落  如波西米亞水晶般清澈
弦上的繞指  在夜之章節中纏綿蔓延

用兩句話為這兩個作品點出主題。雖然我沒有去過捷克,但是知道水晶是當地的盛產之一;而夜之章節(The Night Piece)是布拉姆斯自己對這個四重奏的慢板樂章所給的標籤。這首A大調的四重奏是布拉姆斯三首四重奏中第一個學的,在第一次聆聽就非常喜歡,是一個很舒服寬鬆的作品,雖然演奏起來一點都不舒服,因為曲子龐大,長度將近50分鐘。

我記得那天,小提琴陳逸群老師下午已經在樂團先演過一輪了,這個布拉姆斯演完他幾乎是站不起身,非常辛苦。德佛札克在去年跟著台北市交的老師們演過一次,在當年覺得繞手的地方,在去年都克服了;布拉姆斯則是幾年前在王道銀行和黃郁婷老師以及NSO的呂昭瑩以及唐鶯綺老師也回鍋了一次。

矛盾的心情是,有時我渴望學習新的作品,有時卻又遺憾某些作品是不是再也沒有機會演出了。小提琴陳逸群老師是我的大學同學,在法國留學回來以後,任職於NSO第一小提琴助理首席到現在也有十多年了。中提琴陳可倪是我國中到現在的學妹,住在離我一座橋的距離外,在長榮交響樂團也有一段時間了,今年(2020)五月剛剛和我演完最近的一場弦話。大提琴李易真是我的國高中同學,除了拉一手好琴,也很會寫文章,目前住在新竹有自己的工作室,同時是兩個孩子的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