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翁重華的室內弦話03:鋼琴五重奏的經典巡禮



時間:2009/05/02()   1930
曲目:舒曼降E大調鋼琴五重奏,作品44;德佛札克A大調鋼琴五重奏,作品81

小提琴/楊貽茜、楊琬茜
中提琴/陳可倪
大提琴/李易真



關於鋼琴五重奏

一般提到的鋼琴五重奏組合為鋼琴加上一組弦樂四重奏,其重要的創作像是德國作曲家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和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捷克作曲家德佛札克(Antonin Dvorák, 1841-1904)與杜南伊(Ernst von Dohnányi, 1877-1960);法國作曲家佛瑞(Gabriel Fauré, 1845-1924)與法朗克(César Franck, 1822-1890);俄國作曲家蕭斯塔可維奇(Dmitry Shostakovich, 1906-1975)等。

較早之前,莫札特和貝多芬也各有一首給鋼琴與木管樂器的五重奏,還有舒伯特為鋼琴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與低音提琴的鱒魚五重奏。多半認為舒曼、布拉姆斯和德佛札克的創作並列為音樂史上三首最傑出的鋼琴五重奏。在重要的國際鋼琴大賽中,參賽者常會被要求在其中一輪的比賽中與弦樂四重奏演出室內樂,以考驗其合作演出上的藝術


舒曼:降E大調鋼琴五重奏,作品44

如果說1840年是舒曼的歌曲之年,那麼1842年就是他的室內樂之年。繼三首弦樂四重奏(作品41)之後,舒曼對於弦樂的寫作逐漸熟悉,遂決定將弦樂與他原本就得心應手的鋼琴相結合,先後完成了鋼琴五重奏(降E大調,作品44)、鋼琴四重奏(降E大調,作品47)與鋼琴三重奏的幻想小品)A小調,作品88);五重奏僅僅花了兩週的時間就完成了。

在這些作品中,舒曼傾力注入了他最豐富的音樂想像新鮮、活潑而具有創意;神氣且輝煌的開頭,送葬進行的慢板樂章、飛馳奔走的詼諧曲以及首尾呼應的終樂章,可見舒曼對於室內樂的自信和能量源源不絕,也同時樹立了鋼琴和弦樂四重奏間的高度融合與平衡關係,對於之後創作同一類型作品的布拉姆斯、德佛札克以及法蘭克,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


德佛札克:A大調鋼琴五重奏,作品81

1872年,德佛札克曾經完成過一首鋼琴五重奏(A大調,作品5),但是在不滿意的情況下將手稿銷毀。15年後,德佛札克從一個朋友手中將作品取得,考慮將它修改後重新出版。然而經過一番深思後,作曲家決定以一首全新的創作取代,於是遂有了這首同調性的五重奏問世。在這首作品裡有著德佛札克個人完全成熟的獨特風格類布拉姆斯溫暖的深度、東歐民族色彩韻律的發揮,與近似透明的旋律織感。在三者完美交集的平衡中,使其成為十九世紀浪漫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室內樂作品之一。



後記

在兩場的四重奏之後,我把重心轉向有更高規格的五重奏上。在當時覺得這是鋼琴室內樂作品的顛峰,是鋼琴家最想挑戰的組合,現在想來好像只是因為這些曲子都是名曲都是經典,沒有彈過說不過去,現在想來,這些作品其實並不是最鍾愛的。

舒曼的五重奏,在那次的王道銀行音樂會裡,被黃郁婷老師跟布拉姆斯放在一起了。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自己當時怎麼一口氣演完這兩個龐大的曲子,黃老師後來有對這樣「挑戰鋼琴家極限」的安排感到歉意。德佛札克這首人見人愛,一般覺得舒曼或布拉姆斯太難的,就會從德佛札克開始。在學校裡只要是修過五重奏這個組合的,這兩個作品一定會練到,因為擁有不可動搖的地位(其實也等於就是五重奏的名曲並不多)

小提琴「雙楊姊妹花」是我的學妹,是一對很有才氣,講話音頻一模一樣的雙胞胎,我會這樣說是因為當排練中他們兩個人在討論音樂時,閉起眼睛聽,會以為是一個人在自問自答。他們在同一所小學中學大學然後又一起考進慕尼黑音樂院,後來姐姐貽茜去寫了小說出了書,拍了電影「寶米恰恰」當導演,我都還去客串彈奏電影的配樂,而配樂就是出自妹妹琬茜之手,琬茜目前在長榮樂團,跟陳可倪是同事也是學姐妹,除了拉琴也製作很多配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