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黃郁婷的改編紀行:瑤族舞曲與西方交響的碰撞



瑤族舞曲原為劉鐵山以及茅沅所創作的管弦樂曲, 樂曲取材於瑤族音樂的「長鼓舞」, 整首作品描繪瑤族慶祝節日時的歌舞場面。曲中可分為行板、不太快的快板、中板及熱烈的快板。行板中富有情感的旋律, 快板呈現歡樂且充滿舞蹈性的節奏。這次分享的錄音是2019年委託作曲家胡宇君小姐, 為這場音樂會改編給小提琴, 二胡, 大提琴及鋼琴的版本。


這場音樂會, 是我所經歷的室內樂音樂會中最特別的一場, 中西樂器的組合以及許多重新編寫的作品, 在演奏上是音樂家們的第一次嘗試。我記得排練瑤族舞曲時, 這首作品連結著我們在交響樂團及國樂樂團演奏的聲響, 大家熱烈的討論著要如何在室內樂中詮釋這首作品。對我來說, 室內樂的美好, 是身為一位音樂家最幸福的一部分。和不同音樂家一起排練, 討論彼此對音樂的想法; 音樂會時, 我們一起享受舞台上的moment; 音樂會結束後, 我們雖然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圈, line群組總是延續了好多天, 似乎我們都還是沉浸在音樂會的當下。


2020 Covid-19 從年初開始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方式, 緊張的情緒, 以及取消的藝文活動, 我們的生活中似乎缺少了些什麼。時序來到夏季, 疫情漸漸地趨緩, 現場音樂會慢慢恢復的同時, 我回想起這場2019年末的演出, 這場嘗新且結合熟悉的音樂會, 勾起我許多這場演出的回憶。分享這首作品, 希望從音樂中分享音樂家們一期一會的美好。也期待今年夏季之後, 音樂家們都能回到現場音樂會上, 演奏及分享我們所愛的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