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黃郁婷:一首讓我收穫了那份珍貴悸動的作品



在這篇文章裡,你/妳會讀到:1.「羅密歐與茱麗葉」從「戲劇」成為「芭蕾舞劇」的歷程  2.小提琴改編曲的聆賞方法  3.演奏家的心裡話

普羅高菲夫  羅密歐與茱麗葉組曲

S. Prokofiev suite from “Romeo and Juliette” for violin and piano
arr. Lidia Baich/Matthias Fletzberger


Introduction    序奏 
Julia   茱麗葉 1"46
Tanz der Ritter 騎士之舞 3"08
Balkonszene     樓台場景 5"57
Tanz der Paare 情侶之舞 10"16
Mercutio    莫枯修 11"34
Kampf und Tybalts Tod 戰鬥與堤伯特之死  12"20


普羅高菲夫根據莎士比亞的劇本《羅密歐與茱麗葉》譜寫芭蕾舞劇,於1938年首演,在芭蕾舞劇完成後,普羅高菲夫又從中選段完成三組管絃樂組曲以及鋼琴獨奏作品。


在芭蕾中沒有對話, 因此音樂寫作上普羅高菲夫以主題動機來描述角色,這樣的寫作方式是受到華格納的影響,每個角色都賦予著鮮明的個性。在管絃樂組曲中,配器上有許多特別的樂器使用,包含薩克斯風,曼陀林及古中提琴 (viola d’amore),讓音色的呈現又更加多元。在音樂上,普羅高菲夫結合了細膩的愛情故事以及刻劃真實的打鬥場景,深刻的表達濃烈的愛戀,以及激動,緊張的情緒,揉合了溫暖以及寫實的故事情節。


小提琴與鋼琴的組曲版本是由奧地利小提琴家Lidia Baich和鋼琴家Matthias Fletzberger改編, 於2012年出版。這個版本中節選了幾位主角的音樂,包含羅密歐,茱麗葉,羅密歐的好友莫枯修(Mercutio) ,以及茱麗葉的表哥提巴特 (Tybalt) 


樂曲選段由序奏開啟,青春嬉戲的茱麗葉登場,接續著家族的騎士之舞,發展到本劇中心的陽台場景,雙人舞濃烈展現了愛戀的美好,接續著年輕男子們的戰鬥,組曲版本雖以提巴特之死作為音樂的結束,但也暗示著故事走向悲愴的結局。


普羅高菲夫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改編給小提琴跟鋼琴的版本,多是以選曲方式編排; 這次演奏的這個版本以組曲寫作,讓故事更一氣呵成。樂曲寫作上展現鋼琴與小提琴多變的音色與技巧:鋼琴如同樂團般,呈現磅礡的聲響;小提琴多變的色彩,鮮明的介紹著每個角色;絢麗的技巧,緊湊的敘説著故事; 藉由精彩的二重奏組曲型式,讓情緒跟隨著音樂,再此體驗這段淒美的愛情。


____


很榮幸受到吳總監的邀請加入活樂時光平台,和其他優秀的音樂家們一起在平台中分享音樂。選擇這首做為我的第一首介紹作品,因為這是我剛回國時,在交響樂團工作第一場正式演出的曲目,另外,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看完Romeo and Juliet芭蕾舞劇的那份悸動,之後在看到這首組曲版本的樂譜時,興奮的覺得這首曲子非演不可,剛拿到樂譜時,還非常心急的把Balcony scene拉了很多次.......這次分享的演奏版本是我與鋼琴家翁重華老師在合作多年後,在2019演奏廳演奏的現場video,希望把這首曲子推薦給喜歡芭蕾音樂也喜歡小提琴演奏的愛樂者們!


改編作品結合了改編者與演奏者重現經典作,並賦予更多的想像,為經典作品展現新的面貌。接下來,會為各位陸續介紹其他我所喜歡的改編作品,發現及演奏改編作品對我來説是充滿樂趣且新奇的,熟悉的作品,有時會有一種舊朋友換新裝扮的感覺,常常有會心一笑的片刻,非常期待與大家分享這些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