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張璿:遠距視訊個別課教學分享

已經線上課程第三個星期,和大家分享一下。音樂個別課的線上課程已經討論和規劃了兩年,但一直沒有真正落實,主要的考量在於音樂藝術領域的學習,除非學生特別有自我啟發性,不然在手把手地傳授感受力和聽覺的部分,不確定經過視訊壓縮後,是否有成效。

但,情況已經這樣了,不囉唆,做! 學校的緊急封鎖消息,讓線上課程陸續在兩天內設定好,老師們上傳課程大綱與測試。討論兩年的事情在兩天內做到,證實在美國學校裡其實沒有什麼不可能的政策,只有做不做的事。

課前準備


關於軟體設定

無論使用哪一種視訊軟體,最初都先應該仔細查看每一個控制隱私權選項,例如:選擇學生進入課堂時,需要密碼或是進入等待區,待老師確認權限才能進入等。

另外,建議攝影孔和樂器的角度,至少調整到畫面平行或從上而下。有時看到對方視訊螢幕為鼻孔與天花板的角度,看久了除了視覺疲乏外,脖子也會感覺些許的酸。

關於硬體設定

理想中,收音放音建議分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使用耳機放音。使用耳機可以避免電腦同時在收放音產生的延遲與雜音。若是不習慣在演奏樂器時戴上耳機,以及考量耳機線對於攝影位置的侷限,可使用外接電腦喇叭,並且避免喇叭放音角度與電腦收音的孔重疊。簡單的方式就可提升教學的品質。當然,若能進一步使用收音麥克風收取樂器的聲音,的確會提升教學效率。但,這樣的設置,一般來說對於學生與家庭,並不容易。視訊教學雖然越簡單越好,但音樂個別課若真的長期需要使用視訊,的確需要考慮以最小成本,安排小巧的攝影錄音方式。


開始上課

關於開始的兩個星期,學生反應與教學效果都不錯。以下其中幾點提供參考:

關於教學

1. 教學內容需要更精簡,需要更多時間等待反應與回饋。當每句話以舒服的速度講完後需停留大約1/4秒,等學生聽懂、思考、並做出回應。

2. 視訊教學時不能雙方同時演奏與同時講話。例如:當學生盡情享受自己的演奏時,聽不到老師對螢幕大吼『可以停下來了!』。教學時,需要先告知聹聽的段落。另外,現場教學時與學生一起合奏的樂趣,在視訊中並不能使用

3. 視訊教學無法由老師親自糾正姿勢,以及有效率的讓學生體會身體的運用。這部分,其實是很好的機會,教導學生如何成為自己的老師,如何學習自我成長。例如,如果學生的狀況是手型坍塌,我會請學生自己用左手食指,像雨傘般支撐著右手掌心中指的土星丘(不知道如何形容,有興趣知道確切位置可google搜尋,也可參考照片1 ),以這個點為手形的中心點,讓其他手指獨立放鬆的運動,反之亦然。並在練習時,自己感受並形容(恩,隔空開藥)





關於樂器音質

在聲音的選項內,不要選取自動過濾雜音的功能。如果是純粹講課,這個功能很好,家中若有傳來的炒菜聲、背景吵鬧聲音可以過濾掉。但對於樂器演奏,需要同時聽到較高與較低的頻率,才能盡量還原樂器的音色。

關於音樂表現力與音色的控制

音量強弱的變化,經過電腦的麥克風效果被壓縮,學生反而會更努力去做到關於音量的表現力。但音量的表現力,同時需要細膩的音色的控制,但音色在一般視訊課程中,很難聽出細節。所以視訊教學規劃中,每個學生需要在 google drive 上設定共享資料夾,每星期將其練習曲目之中需要幫助的部分,以影音錄製上傳。 google drive上,也建議學生使用 google sheet 紀錄練習與問題,老師有時間可以在分享檔案上,依序回答。這也可以幫助學生建立自我省查和練習的規劃。

關於時間的控制

視訊教學不見得比親自一對一教學費力,但必須專注在螢幕前如表演般的演講,對於學生或是老師、對於視力或是聽力,長時間下來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不舒服與壓縮感。建議將一星期一堂60分鐘的課程,有效的分為兩堂45分鐘:一堂專注於技巧,一堂課專注於曲目的詮釋與討論。


實例分享

我以「大鍵琴和古鋼琴怎麼教!」為例進一步說明!

對於沒有樂器的學生,學校的封鎖,的確使得學生無法享受在大鍵琴與古鋼琴上演奏的樂趣、以及體會古樂器舒適的觸鍵。於是,學生可以選擇,在鋼琴上演奏巴洛克和古典時期作品的詮釋。如何在鋼琴上,將具有時代性特徵的樂句、終止式、風格、還有音色等豐富展現,是值得學習的內容。

另外,學校音樂系將提供還留在鎮上無法離開的鋼琴主修學生們,一人一台電子琴。對於沒有鋼琴的學生必須用電子琴,想像鋼琴、大鍵琴、和古鋼琴的音色,除了對傳統學習是一種挑戰外,另一方面,私心的期望,鋼琴主修可以在這個機會下,啟發對作曲與即興的靈感。用電子琴的練琴方式,或許可以發展出古典音樂外的多面向。

關於視訊音樂教學,目前還在思考如何突破的點為:在弦樂器上的音準!音準!音準!音準是古典音樂表現裡最基本但不容易的藝術,在文章最一開頭提到的爭議:除非學生特別有自我啟發性,不然必須手把手地傳授感受力和聽覺的部分。有些學生對於音準的敏感度尚未成熟,建議在為這樣的學生視訊上課時,請學生自行準備調音器協助。除了老師能更開心的持續享受美妙的音樂教學,也是機會讓學生學習如何找協助工具。

影響視訊教學最直接的是網路速度。家裡的網速一般沒有學校快與穩定,一但下大雨,社區還有停電的風險。印第安納大學雖然封鎖校園,但仍規劃了一個大停車場。在這個停車場範圍裡有最快最穩的wifi,讓老師們能在隔離的空間內,維持教學的品質(雖然在車子裡教學很奇怪,但許多視訊軟體都可以換背景,教學畫面還是可以維持舒服的程度。)


法學院教授使用Zoom背景

剛開始的視訊隔離兩週課程,學生出乎意料的專心。這是很好的機會在開始習慣軟硬體時,讓學生把技巧部分專心磨練、反覆練習。但長久下來,視訊遠距音樂個別課,還不能確定學生對於螢幕的疲勞性、以及持續學習的熱誠。在長遠的音樂教育成效上,尤其是對音樂性與音準的效果還需商榷。或許,在人與人社交靜止下所激發出的時空,能成為啟發安靜思考的契機。

另外,作為家長,視訊遠距教學的確節省很多精力在交通和等待上。只要小朋友準備好了,確定了設定和角度,把畫面裡的雜物挪開(不需特別整理),在旁邊穿睡衣或是在廚房準備晚餐都不是問題。十分愉悅。在前幾天的舞蹈課裡,也看到有同學在公園裡參與視訊課,背景的鳥叫和同學們興奮的雜七雜八聲音十分熱鬧。雖然老師有指示同學在大班課時將收音麥克風設定靜音,但能和同學們一起跳舞和說話,的確在這樣的社交方式情況下,感覺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