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翁重華:你心中也有一位不願辜負的人嗎?


在這篇介紹裡,你/妳可以讀到:1.捷克作曲家蘇克的起步  2.說不盡的師生情誼


1891年,17歲的蘇克(Joseph Suk, 1874-1935)開始跟隨德弗札克學習作曲。

德弗札克給他的第一個功課,便是以一個在黑板上的主題創作的變奏曲。才學習三年作曲的蘇克並未理想的完成這個作業,於是老師提議不妨換個方式,寫作一個鋼琴四重奏試看看(在這之前蘇克已經完成過一首鋼琴三重奏,也讓老師過目了)。這個提議佔據了蘇克所有的精神和時間,創作的同時,和Hans Wihan(捷克弦樂四重奏的大提琴手)一起的室內樂課程,則讓他對室內樂作品有更深入的瞭解,間接強化了寫作的技術。

幾年後蘇克這麼回憶著:「那一年的復活節我在老家,完成了四重奏的第一樂章,老師看過之後,興致勃勃的跟我說他想要看看接下來作品會怎麼發展。這反而讓我害羞了起來,但也鼓舞了我以全部的熱情繼續寫作。後來的作曲班上,老師點名了:『蘇克,讓我們看看你還寫了什麼!』我坐到鋼琴前,將第二樂章邊彈邊唱直到中段結束,然後對老師說,就只有到此而已。整個班上陷入了一種異常的安靜,所有人都嚴肅的盯著我。我看到老師朝我走來,接著在我的臉頰上吻了一下,說道『你,是最棒的!』。那天下課後,我步履蹣跚頭腦發昏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面對我的恩師--這麼一個值得信賴的偉大的人--我還能為他做些什麼?

懷著景仰、感念、熱情和激動的心情,蘇克將這首鋼琴四重奏,以作品1出版,題獻給他最親愛的老師。



P.S. 影片中擔綱第一小提琴的Josef Suk是作曲家Josef Suk的孫子,也是Dvorak的曾孫(作曲家Suk娶了Dvorak的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