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吳毓庭:音樂可以從封面開始

出版一本書,作者大概都還蠻有機會參與封面設計環節的,但看從小到大買的樂譜,好像封面幾乎都是由出版社統一格式製作。讀到德布西許多創作的第一版樂譜都特別請當代畫家操刀,讓圖與譜共同訴說著美學的流變,真是很嚮往十九世紀末「美好時代」那種多領域激盪的氛圍。

和大家分享一些我整理的樂譜封面故事。

清唱劇《受祝福的少女》(La Damoiselle élue


1888年,德布西以英國畫家暨詩人羅塞蒂(Dante Gabriel Rossetti, 1828-1882)的詩作《受祝福的少女》為靈感,創作了一部給女高音(擔任少女)、次女高音(擔任旁白)、女聲合唱和樂團的清唱劇。該作講述住在天國的少女,常倚著金色圍欄,用她比大海還深的眼瞳看向身在人間的情人。她祈禱情人能來到天堂相會,但這禱告一直不被神接受,渴望只能是幻想。


作品首次出版的封面由法國畫家德尼(Maurice Dennis,1870-1943)所繪。深受象徵主義影響,德尼同樣認為繪畫不該只是重現眼前景象,而是要以高度個人化的手法來表現主題;他所採用的方式主要從這句話發展出來:「記得繪畫——無論是在一頭賽馬、一位裸女或是某件軼事,它基本上就是一個充滿色彩的平面,並以某種秩序組合起來。」這種強調「平面」與「裝飾性」的美學在他為德布西繪製的封面上昭然若揭。



圖片來自德尼博物館官網

事實上,羅塞蒂在寫完詩後,也畫了一對圖呈現內容。兩相對照,德尼似乎是有意採用了和原圖相似的看望角度以及髮型(長髮是羅塞蒂筆下所有女人共同的特徵),但可以感覺德尼少去了羅塞蒂畫中的情緒與豐滿,呈現出更為夢幻的感受。


圖片來自Wikipedia

 


三首交響素描《海》(La Mer)


1905年完成的代表作,德布西選擇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作為首版封面,反映出東方風潮對他的影響。


浮世繪自1853年美國培禮開啟與日本通商的契機後,大量輸出到了西方。十九世紀中期的印象畫派畫家們比如莫內都收藏了不少這樣的版畫,當時著名的藝評家Philippe Burty 還在他的《工藝傑作》一書(Chefs-d'oeuvre des Arts industriels, 1866)中,形容葛飾北齋有華鐸的優雅、哥雅的幻想性和德拉克洛瓦的動態感,甚至他還認為葛飾靈巧的筆觸只有魯本斯堪比。

圖片來自https://www.metmuseum.org/blogs/now-at-the-met/2014/debussy-la-mer

〈神奈川沖浪裏〉在印刷時,使用了當時非常稀有的「普魯士藍」,創造出鮮豔、引人注目的視覺效果,而畫的左半部「浪如尖爪」的造型,則把海的危險刻劃得特別生動。從德布西特別挑選這塊區域作為封面來看,他應該也頗受到這樣的表現吸引。


而若說這幅畫哪些特色最直接影響了德布西,應該就是浮世繪流暢的線條和對裝飾性造型的追求。《海》的標題是「交響素描」,即是德布西不希望讓作品依循交響曲有「主題發展、再現」的框架,但又不至失去設計感,因此維持了最低限度的結構。而樂曲強調多聲部線條並進,而不是整體樂團融合之聲的取向,更如葛飾筆下那先清晰、有力的線條。

圖片來自http://www.debussy.fr/encd/centre/centre.php




接下來的兩部作品都為兒童創作,其中還有一幀是由德布西親筆繪製的(也是斜槓生活)。


鋼琴曲集《兒童天地》


圖片來自http://www.debussy.fr/encd/bio/bio5_03-09.php


1908年為慶祝女兒Claude-Emma Debussy(小名周周Chou-Chou)三歲生日,德布西寫作了這部由六首作品組成的鋼琴曲集。標題寫著:「給我最親愛的小周周,接下來就是爸爸最溫柔的歉意了。」這句話的意思是指:爸爸除了作曲什麼都不會,所以要說聲抱歉,妳就只能收到曲子了。

疼惜女兒的德布西在出版時還親自手繪封面,畫裡可以看見一頭大象牽著人頭氣球,把〈大象的搖籃曲〉和〈黑娃娃步態舞〉具象化了,很可愛,很詭異。





芭蕾舞劇《玩具盒》


圖片來自Wikipedia

1913年,德布西接受法國畫家暨作家哈雷(André Hellé)的邀請,參與了改編自其童書的《玩具盒》芭蕾舞劇製作。當時德布西受到女兒影響,相當熱衷寫作兒童音樂,他很快便完成了鋼琴譜,可惜在芭蕾樂譜完成前,遭遇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演出被推遲後,作曲家又在1918年因病逝世,因此德布西在有生之年都未能見到這部劇的最終呈現。

鋼琴版樂譜封面採用了哈雷的插畫。盒子裡爬出的是公主和王子,另還有一位小丑。故事講述王子喜歡上了公主,卻遭小丑搶奪中傷,公主後來因為照料王子也愛上了對方,兩人最後得以終成眷屬。故事情節很簡單,但作品由口白和鋼琴一起呈現,節奏強烈、和聲也不平常,是很值得被演出的兒童作品(下次活樂時光的音樂家們就來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